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15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5-01524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5-12-10
名  称: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信息通报
文  号: 豫气联办〔2015〕51号 有 效 性: 生效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信息通报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信息通报

(第七期)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

    为认真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有效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努力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现将12月9日,各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12月10日至13日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通报如下:

    一、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12月9日,郑州、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驻马店、6个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开封、洛阳、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信阳、周口10个市为重度污染;济源为中度污染;商丘为轻度污染。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五位的为安阳、鹤壁、郑州、驻马店、平顶山,详见下表。

129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后五位排名

省辖市

空气质量状况

AQI值)

PM10浓度

(微克/立方米)

PM2.5浓度

(微克/立方米)

安阳

严重污染(500)

671

418

鹤壁

严重污染(396)

437

346

郑州

严重污染(336)

406

286

驻马店

严重污染(327)

362

277

平顶山

严重污染(312

361

262

   二、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12月10日,凌晨我省地面转为偏北气流,大雾;夜里风力加大,豫北风力3-4级,郑州3级,其他地区风力微弱。在北风作用下,污染带向南扩散,中南部沿京广线有一个污染传递过程。预计白天,北部安阳、新乡、鹤壁、焦作,东北部濮阳,中部郑州为严重转重度污染,夜间污染有所缓解;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西南部平顶山、南阳,西部三门峡转中度至重度污染,其他地区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1日,全省近地面和850HPa均为一致的东北气流,地面风力由3-4级减弱2级左右,扩散条件白天较好夜间转差。郑州和黄河以北省辖市为轻度至中度污染,其他区域为良和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PM2.5

    12月12日,高空低槽过境,地面东北气流控制,微弱东北风,850HPa在黄河一线有一南北切变线。东南部有小雨,郑州及豫北区域零星小雨。空气湿度加大,扩散条件转差。郑州及黄河以北省辖市以重度污染为主,许昌、漯河、平顶山、南阳等为中度污染,其他区域为轻度至中度污染。

    12月13日,白天地面受西北冷高压东移影响,西部转受西北气流;其他区域地面由东北气流转为北部气流,风力较弱。850HPa在南阳、平顶山和许昌一线有一南北切变线。全省有零星小雨雪,地面空气相对湿度增加;扩散条件较差。夜间全省转为西北气流。郑州及黄河以北区域为重度污染,信阳等南部区域为轻度污染,其他区域为中度污染。

    请高度关注近日气象条件变化和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依据空气质量预报结果,认真落实环保部“按照预测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应急减排措施级别,全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最大限度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影响和危害。

 

              2015年12月10日

 

    抄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张维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勇,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登喜;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市委、县委;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境保护局。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5年12月10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