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15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5-01404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5-11-25
名  称: 关于2015年度蓝天工程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豫气联办〔2015〕31号 有 效 性: 生效

关于2015年度蓝天工程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5年度蓝天工程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

    为加快推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完成《河南省2015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蓝天工程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调度和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各市、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我省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区域为动力,以9.3大阅兵空气质量保障活动为契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协调联动,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从蓝天工程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来看,部分市、县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任务进展缓慢、与年度任务要求差距较大。

    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截至9月30日,全省52台燃煤机组脱硫、脱硝及烟气综合治理工程,完成42台,完成率80.7%,未完成任务的4个市、县为郑州、洛阳、三门峡、兰考;21台炼焦炉烟气综合治理工程,完成17台,完成率80.9%,未完成任务的3个市、县为洛阳、信阳、济源;21条玻璃、陶瓷窑炉烟气综合治理工程,完成20条,完成率95.2 %,仅商丘市尚有1条生产线未完成;32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烟气提标治理工程、7套石油炼制行业催化裂化装置烟气综合治理工程、7台钢铁烧结机烟气综合治理工程,均全部完成。

    燃煤锅炉整治方面:截至9月30日,全省849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拆改800台,完成率94.2%,未完成的6个市、县为鹤壁、新乡、南阳、信阳、周口滑县;65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烟气综合治理工程,完成45台,完成率69.2%,未完成的5个市为鹤壁、新乡、濮阳、南阳信阳;36台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环保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安装26台,完成率72.2%,未完成安装任务的3个市为平顶山、鹤壁、信阳

    油气回收治理方面:截至9月30日,全省51座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完成30座,完成率58.8%,未完成的9个市为洛阳安阳、濮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3816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任务,完成2993座,完成率78.4%,其中完成率不到70%的6个市为平顶山濮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2108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任务,完成2055辆,完成率97.7%,仅濮阳还有53辆未完成。

    黄标车淘汰方面:截至9月30日,全省26.8775万辆黄标车年度淘汰任务(其中含应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13.7754万辆),已淘汰24.9239万辆,完成率92.73%,淘汰进度较慢、完成率低于50%的市(县)为新乡、安阳、新蔡。全省已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7.2055万辆,完成率52.3%,其中进度较慢、完成率低于30%的市、县分别为周口、安阳、新蔡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总体正常,但依然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加紧解决和克服。

    1. 两项硬任务推进不力。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是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燃煤锅炉拆改被列入省委省政府2015年十项民生工程,这2项工作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能否按期完成事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9月份,环保部通报了1-8月份全国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淘汰进展,我省淘汰完成43.67%,位居全国24名。截至9月30日,我省的完成率虽然提高到52.3%,但距离国家下达我省13.7754万辆目标差距依然很大。安阳、新蔡、周口市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淘汰任务尚未达到30%; 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尚未完成的市、县分别为周口市19台,信阳市18台、南阳市6台、安阳市4台、新乡市1台、滑县1台,冬季采暖期即将来临,剩余49台的任务量依然不少,时间紧迫,必须在采暖期前完成。

    2. 部分市、县重点工作进展缓慢。对照时间节点,个别市、县推进力度不大,重点工作进展缓慢。工业锅炉烟气综合治理工程方面,全省完成率不到70%,其中鹤壁市尚有的3台、南市阳6台、濮阳市3台需要加紧完成;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环保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全省完成率仅为72%,鹤壁的3台均未完成,平顶山的12台仅完成6台。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项目,全省完成率不到60%,还有12个市、县未完成治理任务,其中,周口的4座、驻马店的4座均无进展。另外,鹿邑和滑县至今还未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当前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极其严峻,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要求,每周向省政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各地蓝天工程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省政府也将组织对各市(县)、各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察督办,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县和部门,实施约谈问责。请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找准问题症结,细化政策措施,倒排任务工期,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国家和我省确定的年度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2015年10月20日

 

 

    抄送: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长谢伏瞻,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张维宁,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登喜,省政府六处,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5年10月20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