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办 > 2015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5-00608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5-05-15
名  称: 关于做好2015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豫环办〔2015〕55号 有 效 性: 生效

关于做好2015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5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境保护局:

    今年6月5日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环保部确定2015年“环境日”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旨在弘扬“生活方式绿色化”理念,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呼吁人人行动起来,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呼应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做好全省2015年“环境日”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河南

二、宣传重点

    深入宣传省委、省政府建设美丽河南的坚定决心、光明前景和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战略举措,大力宣传我省采取积极措施和行动,推动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严格贯彻落实新法新规新标、严管重罚环境违法,切实解决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环境科学知识,着力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法治观念和环境意识。

三、活动安排

    省环保厅将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主管省长专访、发布环境状况公报、举办主题展览、录制播出电视特别节目等系列纪念宣传活动。各地要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形式、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组织开展深入群众、贴近生活的各种宣传活动,全面营造人人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共建共享美丽河南。

    (一)刊发纪念环境日专访文章。请党委、政府领导在当地主要媒体刊发(播)专访文章、署名文章或电视讲话,动员和引导广大公众依法有序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各项事务。

    (二)发布环境质量状况。落实新环保法关于加强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召开纪念“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年环境状况公报、三大工程等环保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全面公开环境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环境知情权。

    (三)开展公众环保体验日宣传活动。积极邀请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环保社团组织和环保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环境监测监控、城市污水处理、企业污染治理、环境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环保体验活动,激发公众了解、支持、理性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和行动。

    (四)开展环境大接访宣传活动。各级环保部门要联合信访、纠风办等部门,结合“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集中开展“环境大接访”宣传活动,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接受公众咨询投诉,督促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展示环保部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促进和改善民生的决心和行动。

四、工作要求

    各级环保部门要按照省环保厅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部门联动,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扩大社会参与,扎实做好各项宣传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级环保部门要把首个“环境日”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统一安排,周密部署。组织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宣传活动,使“环境日”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环保、支持环保、积极参与环保的重要节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南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和良好舆论氛围。

    (二)密切配合,营造氛围

    要紧紧围绕全省环保中心工作任务,在配合落实全省统一活动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和环保理念,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知识,掀起一轮环保宣传新高潮,形成集中宣传冲击力,全面提升社会各界环境保护意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力求创新,注重实效

    要紧紧围绕环境日主题要求,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注重发挥传播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优势,充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兴媒体,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渠道开展宣传,拓宽公众参与的途径和方式,提高环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提升环境宣传的层次和效果。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环保部门要及时总结各项宣传活动开展情况。6月10日前,将本地开展“环境日”宣传活动及“环境大接访”宣传活动的总结材料报送省环保厅。省环保厅将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联系人:省环保宣教中心  赵继前

    电  话:(0371)66309508

    邮  箱:hnhbxj@163.com

                           2015年5月15日

    主办: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督办: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5年5月15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