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14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4-01532 分类: 环境管理政务信息\党建管理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4-11-24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向张红卫同志学习的决定
文  号: 豫环文〔2014〕251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向张红卫同志学习的决定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向张红卫同志学习的决定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境保护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张红卫同志,1965年8月出生,1983年9月参加工作,198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太康县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2014年8月28日,张红卫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不幸病逝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9岁。

    张红卫同志从事环境保护工作以来,始终牢记并努力践行环境保护的神圣职责,恪尽职守、求真务实、舍己为公、无私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环境保护事业中。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依然带病坚持工作,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心系群众、以民为本的公仆情怀;她模范践行了为环境保护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庄严承诺,充分体现了优秀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坚持原则、大局为先的过硬作风,忠于职守、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操。张红卫同志是我省环境保护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杰出代表,是全省环境保护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她用生命诠释了环保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起了环保卫士的光辉形象。

    为激励全省环境保护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牢记宗旨、无私奉献、创先争优,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大力弘扬中国环保精神,省环境保护厅决定,在全省环境保护系统广泛开展向张红卫同志学习的活动。

    学习张红卫同志,要养成勤政敬业、鞠躬尽瘁的崇高品质。到环保局工作以来,张红卫把自己人生最后的精彩华章,献给了守护蓝天碧水的环保神圣事业。刚到环保局工作的第一天,她就走访了太康县8家重点排污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治污设施运行情况,听取企业对环保执法监管和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又用3天时间,对全县23个乡镇的排污企业走访了一遍。患癌症后,她晚上做化疗,白天照常上班,从不耽误工作。2013年初,刚做完宫颈癌手术的她接到上级通报涡河马厂高庄市控河流断面出现异常,存在超标现象。张红卫不顾医生的劝阻,连夜从省城医院赶回,带领调查组,到马厂自动监测站,听取县自控办值守技术人员的实时情况汇报,并沿河逐段徒步调查。今年4月份,在“春雷——2014”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中,张红卫同志带领工作组一行15人,到龙源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民生污染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督导企业环境违法问题整改,确保外排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后来,张红卫的儿子王鹏伟说,回来的时候,她的白细胞为零,也就是身体没有一点抵抗能力。在她去世前3天,县环保局同志们去看望她,她还询问工作情况。当听到太康县三个地表水责任目标达标率最高,在全市排第一时,她说:“多谢同志们的努力,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还说,“我不能工作了,感觉比让我死还难受!” 张红卫同志用毕生矢志不渝的奋斗,诠释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向张红卫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为了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争做牢记宗旨、尽忠职守的好党员、好干部。

    学习张红卫同志,要养成不畏艰难、尽职履责的优良作风。作为太康县环保工作的领头人,张红卫同志思路清晰,破难点、抓重点、举亮点,不顾癌细胞扩散的疼痛,集中力量抓好水、大气、农村污染防治工作,以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人民群众。对国控、省控和市控重点排污企业,她组织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环境监察执法人员驻厂监管。为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向地下排放污水专项执法检查,她要求在定期监测的基础上,对各重点排污单位实行加密监测,对13条骨干河流流经乡镇的45个出境断面及敏感地段、重点水域,每周至少监测一次,第一时间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为严厉打击“十五小”,她指导建立健全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环境监察大队辖区乡镇中队包乡包片、执法人员包村包厂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取缔。为搞好大气污染防治积极应对雾霾天气。她组织制定了全县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和雾霾天气综合整治应对预案,明确任务节点、重点和目标,提出有针对性的市民健康提示和应对措施。在全县实行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管理制度,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逐步淘汰老旧和黄标机动车,实现车辆增加、排放量减少的目标,有力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抓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她积极探索农村环境监管机制,创造性的建立了农村面源污染防治 “六点一面”制度,以“点”促“面”,切实抓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创建省级生态镇1个、生态村8个,市级生态村32个,争取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2个,社区综合治理项目2个。向张红卫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畏艰难,敢于担当,争做爬坡上坎、建功立业的好党员、好干部。

    学习张红卫同志,要养成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张红卫同志把践行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作为自己的神圣责任,真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张红卫同志重实际、讲实效,不讲空话、不慕虚名、不务虚功。她敢于严格执法,两年来,带队查处取缔“十五小”非法企业23个,其中还有自称后台很硬的难缠户。在她的带领下,危害群众环境权益的“排污企业”捣毁了,当地群众都对这位敢于执法“亮剑”的女局长拍手称赞。当得知纸厂下岗女工石艳辉患白血病,房子卖掉治病依然自强不息的事情后,她带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2万余元,解决了她家的燃眉之急。面对高朗乡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苏心月,张红卫同志积极牵头倡议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多方为其争取了7万多元治疗费用,她不畏严寒、顶着寒风一次又一次亲手将募捐到的款项送到患儿父母手中。在开展的“爱心妈妈在行动”中,了解到王小玉父母都在车祸中去世,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时,她当即决定做小玉的“爱心妈妈”。6年来,她每逢节假日,就把孩子接到家中,为小玉买新衣服、新书包及文具,悉心照顾孩子的学习生活。她先后募集资金20多万元,及时为100多名特困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她们的心坎上。她对孤儿、单亲家庭和特困家庭的学生,总是千方百计了解情况,然后多方筹措资金,给予学生们困难补助,她用工资不断地资助贫困、学习优秀的学生,直至大学毕业。向张红卫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视群众为亲人,深入群众、扎根群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关注民生、为民造福的好党员、好干部。

    全省环保系统要把“开展向张红卫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座谈交流等方式,在全省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张红卫同志的热潮。要把张红卫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生动教材,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意识,坚持党的宗旨,树立起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把学习张红卫的先进事迹与本职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业务学习,以学习活动促工作开展,把榜样的力量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去,立足本职,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全省环保工作水平。要通过开展向张红卫同志学习活动,在全省环保系统党员干部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推动各项环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南做出更大贡献。

 

 

 

                                                                         2014年11月21日

 

 

 

    主办:机关党委                         督办:机关党委

    抄送:环境保护部。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4年11月21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