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4-01-27 17:01打印页面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公开2013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概述

    2013年,省环保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目录,突出公开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制定并出台了《河南省环境保护厅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豫环文〔2013〕197号),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程序;实行信息分级审核,将政府环境信息分为一般环境信息、重要环境信息和重大环境信息三类,明确审核方式;建立信息公开考核机制,明确规定每半年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通报,并作为工作绩效和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二是修订完善《环境信息公开指南和环境信息公开目录(第一批)》(豫环文〔2013〕198),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发布的时限、审核类别、责任处室等。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环办〔2013〕5号),从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实行信息发布备案、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加强监控引导舆情等7个方面提出了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以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加大群众关心的环境质量、行政审批、环境监管、总量减排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整合了“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方面内容,着力推进环境信息全面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厅紧密结合环保工作特点和群众关心的环保内容,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30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7%,其中公开环保文件932件、公告公示361件,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4%和203%;受理各种行政审批事项1698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4.2%,处理率100%,办结率98.3%。每天向社会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每周发布河流断面水质状况,每月发布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环境质量的权威信息。每季度召开了1次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公布全省环境质量状况、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通报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环境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制作领导在线访谈4期,介绍我省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解答听众和网友关心的环境保护相关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受理领导信箱、网上咨询、网上投诉1073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63%,均按要求时限予以办理;办理人民网省委书记、省长留言237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6%,已办结236件,办结率99.6%。省环保厅网站全年浏览145.11万次,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4%。及时向省档案局(省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移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90件,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省环保厅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拓展申请受理渠道,开辟了邮寄、电子邮件、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等多途径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点、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制定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下载和网上申请办理功能,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3年,我厅共受理公众及社会团体、单位提出的申请38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3%,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7件,已全部办理。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全部做到免费提供。

    四、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工作措施

    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规定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主动公开内容,积极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拓宽交流互动渠道,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层次,为创建服务型政府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说明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厅政府网站(http://www.hnep.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河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办(电话66309000)。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