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更多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2-00551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2-12-06
名  称: 关于加强“三河三湖”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申报和环评管理的通知
文  号: 豫环办函〔2012〕95号 有 效 性: 生效

关于加强“三河三湖”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申报和环评管理的通知

关于加强“三河三湖”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申报和环评管理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环境保护局:

    2012年以来,我厅加大了 “三河三湖”资金对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的倾斜力度,大力支持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但是从各地项目申报和评审情况来看,还存在项目质量不高、把关不严、数量不够等问题,影响了补助资金的使用效果。为进一步规范高效使用“三河三湖”资金,切实提高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申报质量,规范和加强项目管理,确保“三河三湖”资金能够用得好,收效好,现就加强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申报和环评管理通知如下:

一、摸清底数,建立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环评管理档案

    各级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库的建立,要对辖区内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进行系统、详细地梳理,彻底摸清辖区内需要建设的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规划及建设情况。在建立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项目环评管理档案时,要严格审核把关,注意把握其与产业集聚区配套关系(产业集聚区配套新建污水处理厂或者产业集聚区依托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收水范围、实际需处理水量、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的比例、前期工作进展(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建设用地手续等)、目前建设进度、以前获得资金补助情况等,确保项目信息的准确、完整。

二、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抓紧完善前期手续

    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大对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的督促指导力度,指导项目尽快完善项目环评手续,从规模、工艺上要进行充分论证,避免项目建设走弯路,加快推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在规模上,要按照实事求是、适度超前的原则合理确定规模;在工艺上,要充分认识其与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区别,针对其进水水质特点,选择切实可行的处理工艺,确保项目投运后能够达标排放。

三、建立定期调度和督导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管理

    各级环保部门要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对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补充和更新,对各项目的建设内容、技术路线、工作进度、资金安排等进行全面、系统的信息管理。项目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应及时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各地应根据项目安排情况,及时充实新的项目,保障项目储备满足工作需要。对具备条件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及时申请补助资金。

    对使用“三河三湖”资金的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各级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调度和督办,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加大指导与服务力度,帮助项目建设单位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对使用国家资金而建设进度缓慢的,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污水处理厂建设挂钩机制,暂缓审批园区内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新、改、扩建工业项目,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督促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国家资金下达后18个月内项目建成并验收。对建成项目,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工作程序,及时组织验收,确保项目尽早发挥减排效应。

    请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环保部门于12月15日前将辖区内产业集聚区配套污水处理厂项目基本情况调查表(excel格式)报我厅环评处。

联 系 人:刘  勇  王  婷

联系电话:0371—66309115

 

附件: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基本情况调查表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六日

主办:环境影响评价处           督办:环境影响评价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2年12月6日印发

 



附  件

 

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基本情况调查表

序号

地市

污水处理厂名称

性质(新建、扩建、升级改造)

规模

(万吨/日)

收水范围内目前实际生产、生活废水排放量(万吨/日)

与产业集聚区关系

工业废水占比

可研批复文号

环评批复文号

项目建设进度(是否开工,未开工的,注明预计开工时间)

性质(产业集聚区配套新建污水处理厂、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兼顾产业集聚区废水、依托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

服务产业集聚区名称

产业集聚区废水占比(产业集聚区废水排放量/收税范围内废水总排放量)

 

 

 

 

 

 

 

 

 

 

 

 

 

 

 

 

 

 

 

 

 

 

 

 

 

 

 

 

 

 

 

 

 

 

 

 

 

 

 

 

 

 

 

 

 

 

 

 

 

 

 

 

 

 

 

 

 

 

 

 

 

 

 

 

 

 

 

 

 

 

 

 

 

 

 

 

 

 

 

 

 

 

 

 

 

 

 

 

 

 

 

注:1、产业集聚区指省政府确定的180个产业集聚区

    2、一个产业集聚区可以规划新建多个污水处理厂,一个污水处理厂也可以服务多个产业集聚区,请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填写,确保数据准确、完整。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