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更多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2-00476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监察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2-09-29
名  称: 关于我省苯酐生产企业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情况的报告
文  号: 豫环文〔2012〕166号 有 效 性: 生效

关于我省苯酐生产企业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情况的报告

 

关于我省苯酐生产企业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情况的报告

环保部办公厅:
    按照《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苯酐生产企业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生产企业专项检查的通知》(环办〔2012〕881号)要求,我厅下发了《河南省环保厅关于开展苯酐生产企业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生产企业专项检查的通知》(豫环办函〔2012〕63号),并制定《河南省苯酐生产企业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方案》,指导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经组织对全省专项检查,在环保部提供的3家生产企业名单中,只有1家企业涉及苯酐生产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没有新发现其他企业涉及苯酐生产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地环保部门按照环保部和省环保厅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全省苯酐生产和利用苯酐废酸水生产富马酸企业进行逐一检查,重点是环保部提供的3家生产企业名单。经查,我省河南庆安化工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及苯酐生产和利用苯酐废酸水生产富马酸,濮阳惠成化工有限公司和开封越宫化工厂不涉及苯酐生产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没有新发现其他企业涉及苯酐生产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
    二、环保部提供的3家企业现场检查情况
    (一)河南庆安化工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企业基本情况
    河南庆安化工高科技有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新郑市庆安路189号,行业类别为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业,主要产品为苯酐和富马酸。该公司“年产5万吨邻苯二甲酸酐项目”于1999年8月12日由原河南省环境保护局审批(豫环监〔1999〕37号),并于2003年10月20日通过原河南省环保局验收(豫环保险〔2003〕52号)。
    2、现场检查情况
    2012年8月29日,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建有两套苯酐生产装置,实际生产量为4.2万吨/年,主要原材料为邻二甲苯,主要工艺是将邻二甲苯氧化制造苯酐;配套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为500吨/天,主要设备有厌氧反应器、生物流化床和曝气池等。
    该公司苯酐废酸水按照环评规定由企业自行生产富马酸,主要工艺是加入催化剂制造富马酸。苯酐废渣交由山东省青州市宝昌化工厂(鲁危证00019号)处理,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设有识别标志,并建有危险废物管理台账。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
    (二)濮阳市惠成化工有限公司
    1、企业基本情况
    濮阳惠成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濮阳市高新区,主要产品为四氢苯酐、六氢苯酐等。该公司“年产1.5万吨/年LED高性能封装材料及500吨/年LED光电材料项目”于2012年9月13日由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审批(豫环审〔2010〕210号),并于2011年11月14日通过河南省环境保护厅验收(豫环评险〔2011〕45号)。
    2、现场检查情况
    2012年8月20日,濮阳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主要原材料为丁二烯、碳五和顺酐,经合成、加氢反应制造产品,生产过程中不使用水。日常检查中,濮阳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未发现该公司生产苯酐及富马酸,也未发现该公司有苯酐废酸水转移或需求苯酐废酸水情况。
    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公司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三)开封越宫化工有限公司
    1、企业基本情况
    开封越宫化工有限公司前身是开封市油脂化工厂,目前该公司新建厂房位于开封市汪屯精细化工产业聚集区内,属老企业整体搬迁项目,搬迁技改工程项目于2008年9月经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审批(豫环审〔2008〕207号)。
    2、现场检查情况
    2012年9月13日,开封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开封越宫化工有限公司是利用石油纯苯,采用纯苯氧化工艺,生产富马酸,不是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设备已经搬迁安装到位,污染防治设施已经基本完成,但由于试生产审批手续没有办理齐全,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公司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三、下一步措施
    我省将根据环保部文件要求,督导全省环境监察机构进一步加大对苯酐生产和利用苯酐废酸水制造富马酸类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附件:河南省苯酐生产和利用苯酐废酸水生产富马酸企业检查情况表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2012年9月25日
    
    
    
    
    
    
    
     
    附  件
    
    河南省苯酐生产和利用苯酐废酸水生产富马酸企业检查情况表
    报单位: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
    序号 基本信息 苯酐企业检查信息 富马酸企业检查信息
     企业名称 企业
    现状 企业类型 是否存在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 污染物
    是否达
    标排放 苯酐废酸水处置情况 处置苯酐废水单位名称 是否为跨省转移,移动地点 是否有
    经营许
    可资质 是否执行转移联单 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苯酐废酸水来源 是否有经营许可资质 是否执行转移联单 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1 河南省庆
    安化工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生产 生产苯酐和富马酸企业 没有 不超标 自行生产富马酸 苯酐废酸水由企业自行生产富马酸(环评规定),苯酐废渣交由山东省青州市宝昌化工厂处置 苯酐废酸水不是跨省转移,苯酐废渣转移到山东省青州市宝昌化工厂 山东省青州市宝昌化工厂有苯酐废渣经营许可资质(鲁危证0019号) 苯酐废渣有转移联单 没有 河南省庆安化工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苯酐废酸水由企业自行生产富马酸(环评规定) 无 没有
    2 濮阳惠成
    化工有限公司 在生产 不属于苯酐生产企业 没有 不超标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 / / /
    3 开封越宫化工有限公司 停产 不属于利
    用苯酐废酸水生产富马酸企业 没有 不超标 / / / / / / 无 无 无 没有
    注:1、濮阳惠成化工有限公司的原材料为丁二烯、碳五和顺酐为原材料,产品为四氢苯酐和六氢苯酐等;
    2、开封越宫化工厂生产富马酸的主要原料是石油纯苯,不是利用苯酐废酸水生产富马酸。  
     
     
          
     
     
     
    主办:省环境监察总队           督办:省环境监察总队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2年9月26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