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更多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2-00445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影响评价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2-08-31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环评机构专项检查和2011年度综合考评结果的通报
文  号: 豫环文〔2012〕155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环评机构专项检查和2011年度综合考评结果的通报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环评机构专项检查和2011年度综合考评结果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环保局,各在豫备案环评机构:

    按照《环保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环办〔2011〕96号)的统一部署和《河南省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省环保厅组织对省内注册的54家环评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在豫备案的77家省内外环评机构进行了2011年度综合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现场检查和考评过程

    这次专项检查在环评机构自查、市环保局检查考核的基础上,由省环保厅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和环评专家、市环保局领导等组成7个检查组,深入到办公场所在河南省境内的54家环评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组听取了环评机构的工作汇报,查看了档案管理、资质管理、现场办公条件、2011年度业绩报告、分支机构设置、环评文件中环评工程师签字、环评工程师在岗情况等,询问环评机构技术人员了解相关情况,查阅了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资料,填写了环评机构现场检查表。

    同时,通过四级筛选,在6000多份市批环评文件中,随机抽查了132份,又专门组织专家采用交叉审查、重点讨论、分级评分、集体通过的方法进行了评审。评审重点包括:产业政策和环境管理政策、环评技术导则等执行情况,环评等级、环境标准等的相符性以及文字、数据可靠性、准确性,环境保护技术措施可行性和卫生防护距离确定的科学性等。

二、现场检查和环评文件评审结果

    从整体情况看,在我省备案的环评机构自觉遵守各项环境保护法规和政策的意识在逐步增强,资质管理有所改进,环评文件质量正在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个别机构的问题还比较严重。

    现场检查中发现有6家环评机构存在环评工程师签字不规范,15家未及时报告2011年度业绩,3家未设专人管理档案,12家档案管理存在问题;10家设置分支机构;7家存在环评工程师不在现场或存在借证、挂证嫌疑。

    2011年受理省批项目环评文件评审305个,其中有1个项目被退回,有12个项目被复议。在抽查的132份市批环评文件中,发现有9个环评文件存在较多问题,主要的有:改变环评等级、工艺技术不熟悉、标准使用不准确、防护距离不明确、环境敏感点调查不清、环评文件质量不高等。

三、综合考评结果

    依据环保部颁布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以省批项目和抽查项目评审结果为主,同时参考现场检查结果、为特殊事件处理、为“三同时”管理服务水平和经济建设贡献大小等指标,对2011年度在我省备案的环评机构进行了年度综合考评,河南省化工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被评为优秀,河南源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62家被评为合格,三门峡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5家为基本合格,北京中咨华宇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原北京嘉和绿洲环保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被评为不合格(详见附件)。

    各环评机构要自觉遵守环境保护部关于环评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环保部组织的专项执法检查和我省的年度综合考评,认真总结经验,查摆问题,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增强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和环评文件质量。

 附件:2011年环评机构综合考评结果

                                                    二〇一二年八月三十日

 

附  件

 2011年环评机构综合考评结果

一、考核优秀环评机构(7家)

    河南省化工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郑州大学环境技术咨询工程公司、郑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新乡市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中铝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二、考核合格的环评机构(62家)

    河南源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河南蓝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许昌环境工程研究有限公司、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冶金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南阳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洛阳青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焦作市环竟科学研究有限公司、漯河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所、济源蓝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理工大学校办产业总公司、河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名称、河南恩湃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正大环境科技咨询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油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中心、北京欣国环环境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中铝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交通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万澈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国环宏博(北京)节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青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濮阳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河南省康达尔辐射技术咨询中心、洛阳市青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佳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九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河南鑫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平顶山市润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正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地质测绘总院、河南金环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河南省煤田地质局资源环境调查中心、郑州青润美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首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洛阳铭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濮阳市绿苑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瑞能(河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朗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煤炭工业郑州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新乡市鸿源环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河南汇能阜力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东方环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不包括“环境影响报告书类别-输变电及广电通讯类;环境影响报告表类别-特殊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安阳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商丘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周口市环境评价所。

三、考核基本合格的环评机构(5家)

    河南省金瀚环境评价咨询有限公司、驻马店市环境保护研究所、鹤壁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三门峡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信阳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四、考核不合格环评机构(3家)

    北京中咨华宇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原北京嘉和绿洲环保技术投资有限公司)、郑州泓腾环保咨询有限公司、河南师范大学。

         

主办:环境影响评价处           督办:环境影响评价处

 

抄送:环境保护部。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2年8月31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